2023
一月

20

1073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小张神父——张德正(若瑟)神父

1231231

“小张”神父——张德正神父

说起“小张神父”这个雅号,张铎还有一个“抱怨”。“教友们都叫我小张神父,我怎么就小了呢?我现在都是爷爷辈的 人了。” 听到人,就哈哈大笑起来。

80 年开堂,张德正神父回到宣化教堂担任副本堂,由于 在六位神父中,他最小,所以尊称:小张神父。这个称呼没有 想到到他去世也没有改变,教友们至今还称呼他:小张神父。 尤其现在又出现大张到五张的雅称,那他的称呼更无法改变了,想必他在天上听到也会开玩笑,说:“我都在天上了,怎么还称 呼我——小张神父呢!”

小张神父其实一点都不“小”。一生做的都是大事,1926 年出生,自幼修道,1951 年毕业,被祝圣司铎,担任宣化副本堂职务。文革期间,他到宣化蔬菜公司工作——赶毛驴车,辛勤工作14 年之久,备受艰辛和内心的煎熬,受到很多的考 验,尤其那个年代,个别司铎放弃圣召,但是他却坚持圣召,一步一步熬到开堂的那一天,他又回到心爱的岗位,还真奇怪,他的职务一直没有变化。

留在我记忆里的印象里,小张神父在圣周六望复活的弥撒中,用拉丁唱的复活宣报,虽然声音小,如他的雅号一样 “小”,但是很美,很悠扬……,至今萦绕在我的脑海里,难 以抹去。

小张神父对于拉丁弥撒,那真是情有独钟。80 年代初,中文弥撒传入中国。一些教友建议神父改做中文弥撒,说这样他们能明白其中的意思。小张神父说:“不可以,咱们是罗马拉丁教会,怎么能丢弃拉丁呢?直到去世,小张神父做得也是拉丁弥撒。

在他晚年的时候,94 年的时候,我去教堂里看望过他,他看起来很忧伤,有很大的内心压力,可能他得癌症也有一些心情的原因。

虽然教友们雅称他小张神父,但是他一生做的总是 “大 事”,就连他的病也是“大病”。在1995年3月15日他69岁的时候,在宣化去世了,就临终的时候,他又做了一件“大 事”,他把教堂里管理的“钱”全部交给接任的神父。作为开堂以来的“会计”,他轻轻松松地,干干净净地走了,留在教友们心中的却是一个高大的形象,一点都不“小”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